2009/11/17

[麵粉手] 手工 scone 做法

scone這小東西越做越上手,上次帶回家給拔麻吃,嘖嘖嘖讚不絕口阿!
麻一邊稱讚我,一邊說這方面我跟她真像,哈哈哈不要臉的程度有得拼。
一個人的晚餐,吃甜吃鹹隨我開心,那就來個cream tea唄。
scone做個兩三次之後,抓得住感覺可以大膽依自己口味改變一下試試看。

[材料]
低筋麵粉.........................................................175g
高筋麵粉...........................................................75g
泡打粉..............................................................10g
細砂糖..............................................................30g

無鹽奶油..........................................................63g

牛奶.................................................................63g
蛋......................................................................1顆

葡萄乾...............................................裝滿一個飯碗 (泡熱水裡,後瀝乾再浸萊姆酒備用)

[用具]
電子磅秤、大鋼碗 (購於無印良品)
橡皮刮刀、保鮮膜 (購於大創)
烘焙紙 (購於costco)

[作法]
(1) 奶油切小丁後先放回冰箱。
(2) 粉類跟糖量好份量,過篩後在大鋼碗裡混勻。
(3) 取出奶油小丁放入(2)搓搓搓,搓到感覺不到奶油塊就ok。
(4) 牛奶跟蛋先在另外一個容器裡攪散,再分次倒入(3)。
(5) 拿刮刀使用切的方式拌勻,最後再加入葡萄乾混合,整好的麵粉糰包保鮮膜放入至少冰箱1小時。
(6) 烤箱預熱180度,麵粉糰整好自己喜歡的形狀後,烤盤上鋪烘焙紙,烤約15分鐘,香噴噴!


圓形的scone好可愛,以後都要做圓形滴~~~
scone的好朋友是clotted cream跟草莓醬,後者住在冰箱,沒問題。
clotted cream(凝結乳脂)呢?...網路無敵! 家裡沒有,那就自己做吧。


右上角低調出現的小鴨是今天刺的咩毛

[自製clotted cream]
鮮奶油(whipping cream)加熱,慢火煮15分鐘~半小時左右,水分蒸發後,濃白奶油在冷卻之後便可成 clotted cream。



[跟之前的差別]
(1) 這次因為高筋麵粉份量減少,所以扒開scone,內部吃起來口感更加鬆軟。我想下次來試試看150(低筋)+100(高筋)。
(2) 葡萄乾泡萊姆酒浴大約半天,比之前泡更久,完成的scone有微微酒漬香味,good~

配上法國買的Mariage Frères,喉嗨心阿喜孜孜~

周末去吃了Joyce East的下午茶,放在第二層的scone,裡面乾巴巴外面也不脆,嗯,再給我一點時間,英式下午茶三層式的點心應該都會做了。呀哈哈


4F尋找司康的下落。

2 則留言:

河馬 提到...

請問沒馬上吃完要冰嗎?
回烤要用幾度烤多久?
要包鋁箔紙烤嗎?
再烤過口感會差很多嗎?
謝謝噢!

喬夫古個古 提到...

Hi 河馬,
就我自己的經驗,放到第二天還不會拿去冰,第三天之後就會.
回烤溫度因每人的烤箱不一,基本上就跟你回烤麵包的溫度一樣. (我用170度烤)
我回烤時不包鋁箔紙, 口感跟冷藏了多久也有關係.放冰箱越久越乾.
希望對你有幫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