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2009 France] 歐舒丹教我的事。

有一個品牌cher,到了法國聽久了才知道原來是"dear"的意思。在百貨公司裡面,常常會聽到廣播小姐開頭招呼語"Chers mesdames et messieurs..."

------------------------------------------------------------------------------------------------

廁所在法國最常叫toilette,或是WC也通。
因為一直看到噴泉,所以也瞭了水叫做"eau",可以飲用的水:"potable eau"

那天我們逛到歐舒丹,小平吉到處指著商品,問我要不要買這買那。我拿了其中一瓶看了一下貼紙"Eau de Toilette...",大腦馬上自動翻譯成英文"Water of Toilet..",然後(自以為)很聰明地回他:「欸,這瓶叫廁所水耶--應該是噴廁所的,我們有需要嗎?」

但越往下看越覺得詭異,奇怪怎麼賣那麼多種噴廁所的水?

禁不住好奇,想知道這揪竟是怎樣的一團謎,怯生生地問了店員,「這...這是用來噴廁所的嗎?」不虧在法國!店員聽了非但沒有噴飯,臉部表情鎮靜又優雅地開始用英文跟我介紹整個相關知識....

原來阿,「Eau de Toilette」是「淡香水」的意思。

香水的種類依香精濃度的高低分成許多等級:



種類
譯稱
香精濃度
香味持續時間
Parfum濃香水or香精
20%以上5-7 小時
Eau de Parfum
香水
~15%
5 小時
Eau de Toilette
淡香水or香露
~10%
3-4小時
Eau de Cologne
古龍水
~5%
1-2 小時
Eau fraîche清淡香水
1~3%


Parfume這個字源於拉丁文『per+fumum』(per:經過、透過,fumum:煙)。

『toilette』,這個字在法文中有梳洗,使精神飽滿的意思;其實英文的『toilet』也是阿!!小女不才。看眼睛博士怎麼解釋:

n.
1. (有沖洗式馬桶的)廁所,洗手間,盥洗室[C]
2. 沖洗式馬桶[C]
3. 梳妝,打扮[S][U]
  Jane made a toilet before going to the party.
  珍在動身去參加聚會前梳妝打扮了一番。
4. 盛裝,禮服[C]

------------------------------------------------------------------------------------------------

在巴黎,一堆白人排排站,憑著直覺瞧打扮佐以鼻力,很明顯地可以區分出當地人跟觀光客。氣質就不用說啦,美國人跟歐洲人真的就是不一樣。平常日一大早在瑪黑區舉目一望,戴著耳機的年輕人低頭自得其樂地走過,一身簡約打扮但就是有型,上班族型男靚女滿街跑,與他們錯身而過,皆留下一縷香味,連巴黎杯杯身上都有一種剛洗完澡的肥皂香味。巴黎人的整體造型不只視覺,還要加上嗅覺才完整。

自動的入境隨俗,變色龍如我,偷偷高興還好出國時,隨手將小小一罐香水打包進行李。因為在那兒,出門前身上無香,就像忘了帶相機或錢包一般罣礙著,總要香味沾著手腕搓搓耳後,附著擴散身體後,才覺得裝備齊全。

------------------------------------------------------------------------------------------------

現在說到香水,很自然地就會聯想到法國。但說起香水的歷史,法國是中世紀才加入這行列。 早期香味的使用,是為了宗教的因素。聖壇飄渺的香氣是獻給神的,同時人們的願望和祈求隨著煙霧飄送到天廳,另外也可消除貢品本身的味道。Tapputi是歷史上最早製造香水的人,在美索不達米亞平原上,一塊距今4000年前的楔形文字版上,記錄著她使用草藥、花和香料,蒸餾過濾提煉的過程。

隨著十字軍東征,東方聖品香膏、香水等,始傳入歐洲。16世紀,義大利梅迪奇家族中的凱瑟琳(Catherine de' Medici)下嫁後來成為法王的亨利二世(Henry II of France), 從此為法國引進了更加完善的香水技術,法國隨即迅速成為歐洲香水和化妝品製造中心。凱瑟琳的香水師還在巴黎開了第一家香水公司,兼賣毒藥,專門賣給妒火中燒的男女。

文藝復興時期的義大利人已廣泛使用香水,主要是因不常洗澡,而喜用香水來掩蓋體味。為什麼當時的歐洲人不喜歡洗澡?原因之一是當時水資源有限;另外,一般民眾甚至貴族,則是視洗澡為疾病入侵之源,洗澡後毛孔張開,有毒的空氣就容易鑽進身體。這是歐洲人歷經中世紀黑死病過後的謬誤。

在巴洛克時期,法王路易十三據說是個奇臭無比的傢伙,他的頭上有個大瘡疤,於是他每次出來見客的時候,只好戴一頂大假髮,噴好香水才出來接客。

路易十四因為矮子矮(製作路易十四書中說他160cm)所以喜穿高跟鞋和戴蓬鬆的假髮,因為對味道非常敏感,他命令宫廷香水師必須每天調製出一種他所喜歡的香水,否則就準備上斷頭台。

如同噴香水變成一種風尚一樣,路易十三戴假髮的習慣,也開始大街小巷的流行,就算頭皮正常頭髮茂密的人也戴,男性貴族們都以戴假髮為禮儀的一種。不只假髮,還要在臉上塗粉、帶耳環、穿高跟鞋、極盡所能的裝扮自己。


路易十四畫像,攝於凡爾賽宮。(audio guide說這幅畫像本來要送人的,但畫完後的成品,路易十四本人非常喜愛,所以把它留下收藏(可以想像應該是美化了很多,把他畫高了,所以很愛吧....))
走一趟凡爾賽宮,裡頭展示的許多畫像可以看出,那個時代的法國男人真的很愛穿絲襪高跟鞋。



巴黎,賽啦》首章有這麼一段對話.....

尚馬利大笑,「你覺得法國男人很娘嗎?」

「不,不,當然不是。」我想我挑起敏感話題了。

「很好。」


住在著名的同志區,每天晚上我們回公寓時,的確看到很多很娘的法國男人,眼神勾魂似地打量著路過一個男人,要不就是兩個男人手牽手準備去酒吧。不過就瑪黑區啦,大部分巴黎男人還是很man,有型阿。

------------------------------------------------------------------------------------------------------

跟葛奴乙差得遠,但
公認我有一個狗鼻子。

當旅行路線往南,離開巴黎後,發覺南部的歪郭忍不只
穿著沒那麼注重了,亦發現,沒穿上香水的他們,大部分都有一種體味,尤其男生。難怪香水工業在歐洲發展的優,因為根本變成他們的必需品了吧。


店員那麼貼心地幫我開知識,為了謝謝她,廁所水淡香水順道帶一罐走。






* Perfume wiki
* 考古發現四千年前遺香 香水起源于塞浦路斯
* 路易十四,為何噴香水
不洗澡?
* 拿破崙與Jean Marie Farina古龍水
* 香水之旅:暢遊徐四金的氣味世界線上試閱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看ㄌ您的文章..覺得好好笑
因為我也剛從法國回來
我回想我途中最常認錯的單字"Hôtel de Ville"-->市政廳..因為乍看之下,會以為是飯店ㄋ...唉~說著說著就想起法國的情境ㄌ~

喬夫古個古 提到...

要不是我們就住在市政廳附近的公寓,我想我也是會嚴重搞錯,呀哈

美味關係裡面的巴黎場景也會引起鄉愁阿(<=恩..是這樣用的嗎?阿就是nostalgia之類的東西啦你懂的),塞納河!聖母院~!莎士比亞書店!!聖路易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