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5

[2009 France] 最最最基本法文遊法國

到法國一遊後,容我這個法文癡傻程度的人,跟大家說說哪些最最最基本的法文可以在行前熟悉一下,實用得很。不用急不用慌,我們就這樣活過來了,噗哈。

問候語:
Bonjour 日安
Bonsoir 晚安 (日落時、天黑後就用這個打招呼)
Au revoir 再見
(法國人打招呼的程度我覺得跟日本人不相上下,有一天我們早上6點出門,遇到清道夫也是會說Bonjour。出門在外就入境隨俗嚕)

請謝謝對不起:
S'il vous plaît 請
Merci (beaucoup) (多)謝
Pardon 對不起 ("借過"也是用這句,坐地鐵跟火車時很好用。)

是/不是:
Oui 是
Non 不是

數字:
Un 一
Deux 二
Trois 三
Quatre 四
(因為我們只有兩個人去,所以最常說到就是2啦。看幾個人同行,就學到那個數字吧)

在法國最常說的: *請給我兩杯濃縮咖啡=> Deux expresso, s'il vous plaît.

食物:
Poulet 雞肉
Chaudes 熱的 (在法國餐廳大多都是冷食,所以搜尋到這個字其他食材名稱看起來又不太怪,我就會點它)
Fromage 乳酪
Jambon 火腿
Croque monsieur 法國吐司加火腿跟起司 (在cafe裡不知點啥就點他吧,且通常很好吃)


在夏卡爾美術館旁的cafe點的croque monsieur

其他:
Caisse 收銀台
Sortie 出口
Toilette 廁所

行有餘力的話,還可以背一下星期幾的拼法,因為法國人重休閒,每間店家訂的營業日期不定,糖鋪我去了兩次都沒開門( ̄‥ ̄;) 無緣的Pain de Sucre阿~
lundi 星期一
mardi 星期二
mercredi 星期三
jeudi 星期四
vendredi 星期五
samedi 星期六
dimanche 星期日

殺手鐧就是直接找個好人臉,用法文問他會不會說英文囉(用英文問的話「聽說」可能會遭白眼或根本不被理會)。基本上在巴黎,主要景點的服務人員都會說英文,但在別的城市我們真的就變啞吧了。我們在里昂遇到好幾個地鐵服務人員不會聽跟說英文。小城鎮就更不用說了,在那邊,微笑跟紙筆還有bonjour跟merci大概就是我們一天的字彙。

*不好意思,您會說英文嗎? => Excusez-moi! Pouvez-vous parler anglais?


一堆法文認得了又怎樣,齁,又不知道怎麼唸。後來發現AT&T有個網頁真是造福人群: AT&T Text-To-Speech(TTS)。step1 選好語文、setp2輸入文字、step3按發音,就可以聽到唸法哩,還有男聲跟女聲可以選,喔真是佛心來著。


[2009法國] 行程

3 則留言:

Ging 提到...

哈哈..我前天也有學了一句法文唷..
"Comme unebete" =>臭傢伙 >.<'''

喬夫古個古 提到...

罵人的我只知道merde=sh*t
唸起來真是順又夠力
不過在外面只有俗辣地默默出嘴型沒有出聲
ㄆ哈

KK from VANCOUVER 提到...

"用英文問的話「聽說」可能會遭白眼或根本不被理會"

ㄟ~我有一次遭遇到半白眼...暗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