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

[2009 France] 巴黎地下墓穴 Les Catacombes

「光之城市」巴黎的地底下,隱藏著一個「暗之城市」。

原來不只地上風景精采,地下世界也不惶多讓。《JTB巴黎》旅遊書裡有一篇特別介紹巴黎地底之旅。沒有地震的巴黎,其地底宛如凹洞的乾酪,處處都是洞穴。除了地鐵網絡外,還有地底下水道、地底挖掘遺跡、跟地下墓穴。

Vivienne westwood把骷髏頭時尚pop化,所以骨頭對我來說沒有可怕的感覺。我們到巴黎的第二天就興致勃勃地跑去遊這地下墓穴。

想要穿過地下墓穴,地鐵坐到Denfert Rochereau站。一出站先認一隻雄糾糾的獅子像,往那個方向走去便可看到深綠色亭子賣票口。



在巴黎進入都會之林的18世紀末葉,巴黎市政府決定解決清除妨害都市計畫的墓園。特別是位於Les Halles的伊諾桑之泉(Fontaine des Innocent)的墓園,堆著滿坑滿谷的屍體。周邊飄蕩著屍臭味,甚至連食物都很快就腐爛,不僅牽涉美觀連健康也受影響。而在緊鄰此墓園的建築物地下室甚至發生屍體堆積如山的事件。最後當局決定將屍體骨骸遷往郊外,集中保存在三個廢棄的採石場。1810年建造收藏屍骨的廊道,最後總共放置600萬柱的骨骸,其數量為巴黎人口的3倍。



排了一小段隊伍,買到票便隨著螺旋梯拾階而下,走了130級台階,下降20公尺即可來到細長的通道。話是這麼說,但我幾乎是走到頭要昏了,同個方向繞感覺一直無止盡的往下走。



這是連結18世紀採石場的地下道。牆壁、天花板可以看到鑿子等開採用具的痕跡。



看到屍骨之前,有一小塊區域搭配幽暗的燈光展示著幾張照片,法文看不懂,應該是移放到這裡之前的紀錄照。



繼續往前500m終於來到骨骸安置場,入口處標示著「止步! 這裡是冥界。」



往前走一步就是一大片以骨骸組成的世界。雖然之前已經在網路上看過相關照片,但親臨現場那一剎那還是會倒抽一口氣,骨骸的數量實在太龐大了。



走在其中,兩旁皆是像這樣人骨牆以大腿骨和頭蓋骨裝飾外側,排列的整整齊齊。後方則是雜亂堆放的骨骸山堆。



沿路可以看到許多以頭蓋骨組成的圖案。法國人連堆放骨頭都展現出美感跟遠見。就算放死人骨頭的地方,整齊有條理的置放跟管理,讓這個地方也可以成為一個噱頭十足的景點,我們就是被吸引前來的觀光客。開放前則是文化界的人士於深夜在此集會,環繞著堆積成桶的骨骸,舉行氣氛詭異的秘密集會



成堆的骨骸大致上還是依移動前的墓園分區堆放。



小平吉照這張照片時,一直叫我「後面一點,站後面一點。」
再後退人家的骨頭就碰到我的背了啦!!

不過後來看到真的有外國人(我確定是美國人!)去摸頭蓋骨,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旅遊書上提到,19世紀末葉有個大膽的男子在深夜潛入此處試膽量卻不幸迷路。11年後被發現化為白骨陳屍於此。

地下墓穴實際上有許多分支隧道,密密麻麻綿延300公里。二戰期間,這些隧道是抵抗德軍的指揮總部。

現今對外開放,圍出一條1.7公里長的走廊,且沿路都設有微弱的照明,途中也有服務人員,因此不用擔心會迷路。被稱為cataphiles的人,經常會於夜晚在隧道裡閒逛以外的隧道,以尋求刺激(但被墓穴警察抓到會處以罰金)。



出口在位於Denfert Rochereau西南方700公尺遠的83級台階上的Rue Remy Dumoncel。LP寫道在那裡,警衛會檢查遊客的包包,以防遊客「借走」屍骨。不過我們沒被檢查。爬上螺旋階梯後,迎面而來是顯得刺眼的陽光,幾個人靠著路邊欄杆大喘氣。

印象最深的,是3個「德國」人(我猜的啦),一個約莫中年的兒子帶著他一對老爸媽,邊走邊細細地看,很多時候停下來比劃著骨頭或牆上的文字記號,彼此討論一番。像逛博物館一樣。那對老爺爺奶奶很年邁了,那樣的年紀逛墓穴簡直超然,又是兒子帶著一起來(當然我們都聽不懂他們說的話,但看肢體語言即可知一二),那樣的態度對生長在台灣的我們感到不可置信,試想如果你跟你爸媽說要帶他們去參觀墓仔埔.......



Les Catacombes
門票: 8歐
地址: 1, avenue du Colonel Henri Rol-Tanguy (place Denfert-Rochereau) 75014 Paris
休: 週一, 節日
營業時間: 週二至週日10:00~17:00 (16:00後停止入場)
Métro et RER B : Denfert-Rochereau
Bus : 38, 68


*《巴黎地下世界》
*[2009法國] 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