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2009 Cambodia] 暹粒.那事那景那物


某個佛像前面...
除了供奉鮮花素果外,柬埔寨人給神明喝可樂耶



在暹粒市區,常常可以看到長棍子麵包的身影
有攤子賣現炒夾肉夾蔬菜的,有賣夾冰淇淋的,也有這樣成一堆就擺在路邊騎樓的baguette。

* 在小吳哥吃的路邊早餐,就是法國麵包夾肉、炒蛋、跟大黃瓜==> [2009柬埔寨暹粒自助行] 吃吃喝喝--其他篇


除了隨處可見的法國麵包,另仍有部分建築依然保留殖民時期的樣貌,FCC即是一例。
還有,老一輩曾受過教育的柬埔寨人會法文,像Borey說他的父親會說法文。

*FCC(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是舊法國領事館的名稱。由外到內都充滿法國情調的 FCC,現為一家著名的星級餐廳,裝修風格充滿法國色彩。在背包客棧上搜尋有許多評價可供參考。

會有這樣的景象,跟柬國的歷史背景有相當的關係。

9世紀至15世紀出現的吳哥王朝,稱為高棉帝國,國勢鼎盛,文化燦爛,版圖包括今日柬埔寨全境以及泰國、寮國、越南三國之部份地區。
1430年,暹羅入侵吳哥,包圍吳哥城七個月,最後攻破吳哥。因為吳哥太靠近暹羅邊境,柬埔寨放棄吳哥,遷都金邊。 此後柬埔寨國勢衰敗,倍受越南侵略,兩國建立長期以來的世仇。1863年後曾為法國保護國。至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1940至1945年,日軍佔領柬埔寨,戰後於1953年11月9日脫離法國獨立。 而後柬國歷經柬埔寨王國(施亞努)時期、高棉共和國(朗諾)時期、赤柬統治(波爾布特)時期、金邊政權(韓桑林)暨三派聯合政府時期、全國最高委員會(四派領袖)時期、駐柬機構(UNTAC)時期乃至目前之聯合政府時期。


法國的殖民經驗,造成柬埔寨與鄰國的不爽快,或甚至成為現今政治操盤的藉口。
前陣子泰柬邊境爭端不斷的柏威夏神廟即是一例。

其天中午,Borey帶著我們到一家local的餐廳 (據Borey的說法,那家餐廳是柬埔寨'高級人'才會去的地方) 一走進去,的確只有當地人。一直到用餐結束,僅我們和隔壁桌兩攤在用餐,看起來果然挺高級。

席間,Borey翻譯了一下隔壁桌的高級人們在談論什麼話題,果不期然就是柬泰邊境的戰爭--柏威夏神廟之爭。他頗為贊同隔壁桌,說,泰國贏柬埔寨的,只有兵器,只要一開戰,膽小的泰國人一定不敢開火就逃之夭夭了。
在當時,對這項國際事件並不怎麼了解的我們,就只是聽著笑著。

回到台灣後,搜尋了一下關於此事件的原由,看到了這篇
當時因為柬埔寨要改選國會,總理韓森為激發民族主義情緒,所以不惜派兵前往。果然這強硬態度使他領導的「柬埔寨人民黨」在選舉中大勝。
而泰國的薩瑪政府正面臨「民主聯盟」的反對,民主聯盟要將這個就任不久的政權搞垮。薩瑪政府豈能讓步,況且一旦讓步,軍方再搞一次政變都可能,於是也派兵對峙。

政治阿,一但扯上邊會沒完沒了。看木村拓哉演的CHANGE,雖然是偶像劇,但對照現實生活來看,劇中權謀操弄者、放馬後砲者、撥冷水放小箭、跟睜演說瞎話顛倒是非的人,這年頭還真不虞匱乏。而能隨煽動話語起舞的群眾,也往往不缺。範圍不用大到國家,光看一家公司行號就能想像出來。

耶一 ...怎麼又犬儒了起來...還是來看街景好...


暹粒街上隨處會有擺這種小攤,去空邦魯時也有看到,容器通常是玻璃罐。
小車會停在這種攤子前面,老闆便拿起一罐咕嚕咕嚕餵飽嘟嘟車或是摩托車。
柬埔寨有正規的加油站,這種小攤賣的油可能比較便宜,但成分不明。



路邊的垃圾桶。目擊推測是用廢輪胎皮作成的,感覺環保又有型。
為什麼台灣大多數的垃圾桶都這麼醜又沒特色阿...



柬埔寨婦女的頭頂是平的嗎?
頂上功夫了得!完全不用扶也穩如泰山!
話說這在巴里島也可以看到...



路邊水果攤。紅紅綠綠大鮮豔,看了心情會很好
香蕉是大宗,每一攤幾乎都會香蕉氾濫。



這個人是誰?? 明明看起來像韓國人但是旁邊又寫'New Zealand'
第一天到達時,我跟小平吉散步晃到湖邊,沿路幾乎每家美髮沙龍店外都會有圖像看板
看起來這種髮型應該是當地最新流行趨勢。



路邊賣很多這種木頭傀偶,Old Market 還有女皇宮等等廟區都有賣,也算是一大特色囉
我跟小平吉討論了一圈要不要買回家當紀念,後來想想還是算了...掛在家裡可能偶而會被嚇到..



某戶愛國的人家,將牆壁漆成國旗的顏色,顯眼閃閃閃
適用在很多國家的國旗色系。



從Urban House走到Pub Street的路上,每次途經這一處,總是有中年杯杯很認真在這邊下棋,棋局看起來就像是楚河漢界。很好奇他們象棋上的文字...第一次路過有點害羞,點個頭微笑就經過了。第二次路過,腳步慢慢地移動,身體慢慢地靠近,耶一,也是將士象車馬砲耶,拿起我的相機,喀擦。



這顆彩色大星星是柬埔寨過年時會看到的景象
每家門前會懸掛竹編框製的七彩五角星星,五角星的每一塊空隙都用不同顏色的玻璃紙拼貼而成五角星的前面普遍印有佛祖灑落茉莉花瓣的圖像,帶有祈福之意,後面則印上不同的生肖。就是歡慶新年、歡迎牛神到我家的意思囉。
* 柬埔寨也有12生肖,動物跟排序跟台灣一模一樣


--------------------------------------------------------------------
另外一個感到文化衝擊頗大的地方,就是在柬埔寨,不管男女,似乎感情都非常好。
青年男女之間的眼神交流、拉扯和嘻笑真是讓我眼界大開了。就算遲鈍如我還是發現很多次!
吃飯時服務生如果有男有女隱隱約約能感到一旁顯晦的曖昧氣氛在竄流。
不知是不是因為熾熱的天氣,人跟著熱情了起來嘛。
異國文化外國人不用遵守但要尊重,保守的台灣人就不要太大驚小怪哩唄。


--------------------------------------------------------------------
從柬埔寨寄得明信片,距今已經快要三個月了,還沒收到!!
還是在機場信箱投擲的咧...!!!
網路上有人說還是會收到但是會很久,不過他的很久是指兩個月...
阿我的三個月了是什麼意思...? 虧我還在Blue Pumpkin邊吃早餐邊文藝...
而且這次,寫的明信片沒有拍照留存呀...囧
就當作放水流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