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

都是小皮球香蕉油啦

  一起放暑假,這才發現樓下一大塊空地成了小朋友們的遊樂區。

  活力充沛的小學生們,似乎一點也不畏酷暑,從早到晚嘻笑玩鬧,有時候玩到吵架還可以順便聽一場鬼哭神嚎的戲。

  因為一整排窗子都對著那片空地,小蘿蔔頭們的吼叫還是如雷貫耳般衝到樓上,灌進我耳。所以大部分時間都戴著耳機,要不就是開著收音機或電視沖淡小鬼們的鬼吼。

  今天下午走去洗手間的空檔,樓下小朋友們正好唸著「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這一次,聽著他們的聲音,倒是讓我微笑了起來。小時後大家還一直會數到欲罷不能,…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三五六、三五七、三八、三九、四十一,四五六、四五七、四八、四九、五十一…沒完沒了阿阿阿阿~~~

  洗完手,走著走著卻越想越覺得奇怪,小皮球跟香蕉油有啥鬼關係阿? 因為是童謠所以不需要邏輯嗎? 還是有什麼隱晦的意涵呢? 

  不囉唆,咕鉤大師出動。

  原來,根本就不是什麼「香蕉油」,是「相交遊」!! 整首正確的意思應該是帶著小皮球大家一起去郊遊,然後數著開得滿地的花。至於數字為什麼會那樣數,跳過整數三十咧? 是因為要押韻的緣故。

  接著順便看了另外一首,「城門城門雞蛋糕,三十六把刀,騎白馬、帶把刀,走進城門滑一跤。」

  什麼跟什麼? 城門跟雞蛋糕怎麼搭在一起的? 為什麼騎白馬這麼帥氣又威風凜凜的帶著刀,卻無厘頭地鋪街咧? 是在隱射唐吉軻德嗎?

  正確解答是「幾丈高」。「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丈高,...」齁,來了,感想又來了:
一.中文真是博大精深,
二.以訛傳訛的力量也不賴,
三.還有阿,早期台灣囝仔真的很調皮ㄟ,硬是給人家這樣亂改詞,
四.還是,最早先唱這首童謠的小孩有大舌頭?(幾丈高、雞蛋糕) 還是死小孩們學大舌頭的唱法,久而久之就這樣錯下去了??

安徽人是這樣唱:『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丈高。騎大馬,帶把刀,走進城門繞一遭,問你吃桔子吃香蕉。』

南京人這樣唱:『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丈高。騎大馬,帶把刀,城門底下走一遭。』

  
  有一次跟同事們吃完飯坐在車上邊聊天邊等紅燈時,不知怎的「妹妹背著洋娃娃」這首歌一閃而過,突然覺得很詭異,問大家同不同意--「妹妹背著洋娃娃,走到花園來看花,娃娃哭了叫媽媽,樹上的小鳥笑哈哈」-- 是背上的洋娃娃哭了嗎? 也太恐怖了吧! 小鳥怎麼會笑? 是笑妹妹被哭泣的娃娃嚇到尿失禁嗎? 整個內容根本就是小孩子會做的惡夢阿



  阿~讓我又想到之前跟克利在討論的宮崎駿動畫,很多部其實都是鬼片阿,我們覺得。譬如說龍貓跟最近的波妞。龍貓的推測,很久以前網路上已經討論的沸沸揚揚了...

龍貓等於死神說 兩姐妹在故事裡面已死?
龍貓其實是死神!! 途中妹妹的影子不見了!!

這個說法是在2007年2月左右開始傳開
動畫龍貓中其實有很多裏設定和裏故事
是巧合還是真實信不信就在於在個人了

其實龍貓是死神,冥界的使者
遇到龍貓的人都會死期將近或是即死
故事中母親入院的七國山病院的藍本八國山病院其實是真的存在的
在網路上查一下就可以發現這個醫院是主要收容末期病患和精神病病患

故事途中妹妹小梅失蹤時候在池子裡面發現的她的拖鞋
其實那個時候妹妹就已經淹死在池子裡面了
姊姊皋月看到妹妹的拖鞋
由於不敢面對現實
而說了”這不是小梅….”的謊

而在此之後的水池的拖鞋這一幕以後
兩姐妹出場都是沒影子的狀態

然後為了尋找小梅而來到當初和龍貓相遇的地方
「拜託…讓我見龍貓」

「龍貓,小梅迷路了
找了也是找不到
拜託 幫我找小梅!! 現在…他一定是在哪裡哭著…
到底要怎麼辦才好?」

「原來大家都看不到…」

這一系列的台詞以後姊姊皋月自己開始了冥界的大門
而專門用來載靈魂的龍貓巴士 就帶著姊姊皋月往妹妹的位置去了
(途中農田上的人們看不到龍貓公車,只有狗看得到



而最後母親在醫院的那幕
「現在,在那個樹上,我好像感覺皋月和小梅在那裡笑著」
不知只有母親彷彿看到了兩人
兩人為何在附近 卻不和母親見面
而卻放著帶有留言玉米?
其實是在那時候兩人都已經死亡

●小梅失蹤那幕以後,小梅的影子就不見了
●最後的一幕全員變年輕,其實那並不是事件之後的故事,而是把生前的景象做成好像happy ending一樣而已
●整個龍貓的故事舞台是日本琦玉縣的所澤
在所澤這個地方 昭和60年代曾經發生過一對姐妹被虐殺的狹山事件,而龍貓正是以這個狹山事件為藍本
兩個姐妹的名字
姊姊皋月(satuki) = 日文的5月
妹妹梅= May =英文的5月

而狹山事件發生在5月1號
首先是妹妹不見,而被目擊姊姊慌張的尋找妹妹的情況
隔天妹妹在森林裡面被發現身中16刀被殺害
姊姊大受打擊 在對警察作筆錄的時候
說了一堆”貓的怪物”“見到很大的狸貓怪物”等等的意味不明的話
而母親已經病死是單親家庭等等
和龍貓的故事有很多共通點
(這一點我看到覺得矛盾>
> 一對姊妹被虐殺,姊姊又怎麼可以做筆錄? 再咕鉤了一下


***狹山事件 概略 => 龍貓跟狹山事件有沒有關係? 單就事件內容可能沒多大連結,倒覺得場景的畫面取材可能有參考吧


  很多人都說如果龍貓真的是鬼片,會覺得心裡毛毛。如果Totoro是靈界象徵的話,我倒覺得龍貓就變得有很多層面可以探討。可以確定的是,宮崎駿果然是大師,大家才會一直在大師的作品裡努力想找到可能的所有詮釋。大學時代修一門生態英文的課,期中考的題目就是說明神隱少女裡與生態有關的描述。


  小時後看動畫,長大之後慢慢在心裡發酵知道故事更深一層的意指,但有動畫當外衣,即使沉重的命題,用童話般故事畫出,死亡似乎也變得不可怕了。




(不知不覺又長長一篇...)

1 則留言:

fans春仔 提到...

今天聽碧蓮說他有來你blog看了這篇故事~聽完之後我整個人都毛了~他說他看完也毛了...龍貓=鬼片..= =..這輩子都沒想過的事..好可怕~都起雞皮胳搭..但剛自己再來看過後..其實..想想也不那麼可怕..反而有種淡淡的哀愁呀..我只能說如果故事真的是這樣的話..宮琦竣也太厲害了!但是..確也幻滅了我之前有聽過~"只有心中真正單純的人才看的到龍貓"..我看現在應該要改成"只有陰陽眼的人才看的到龍貓"吧..= =..以後我看到龍貓~我都會覺得我看到鬼了..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