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

[2009 Cambodia] Angkor Wat

  旅行的有趣在於事先自行計畫,在腦中有多種備案後,出門,大口呼吸那股流浪的氣息,然後移動,自由選擇想去的景點想吃的餐點。看的聽的嗅的,感受。

  半路可能因為遇到騙子而火大、或遇到熱心的好人而深受感動、或在烈日下迷路狂鬼打牆、或玩得太瘋整個人不聽使喚看到草地躺下來就睡,耳邊還聽得到風聲,還有遊客們嘰嘰咂咂議論紛紛的音調。

  回到家仔細想林林總總,覺得有點不真實有點不思議,但又是真真確確曾經發生過的事。於是不管好的壞的,描述出來的表情是笑的。微笑或大笑或覺得可笑,哈哈哈。



Dreamlike Angkor Wat in the water



Angkor Wat 吳哥寺
建造時間:十二世紀初(西元1113~1150年),後來擴建
風格:吳哥寺式
統治者:蘇耶跋摩二世

特色
★ 全世界最大的宗教古蹟。
★ 完全體現印度教的宇宙觀,最高點為須彌山的五個山峰。(須彌山是印度神話中眾神居住的所在)
★ 比例良好、細節豐富的建築傑作,古典高棉建築的巔峰之作。
★ 敘事性淺浮雕長約六百公尺,Apsara仙女近兩千尊。

宛如「城市寶塔」的吳哥寺,不但在所有高棉廟宇中最宏偉、最雄渾,而且本身就是一座城市。建於十二世紀上半葉蘇耶跋摩二世在位時,既是都城也是為毗濕奴神所建的國廟。高棉建築的兩個主要特色:金字塔與同心走廊。吳哥寺就是一座三層的金字塔,各層以一道結構完整的長廊(含四個塔門和角樓)圍繞,頂點設計排列成梅花型的五座塔樓。

吳哥寺有一廣闊的護城河為邊界。護城河、圍牆與塔樓是印度教宇宙觀的具體展現。護城河代表海洋,三條同心長廊代表環繞須彌山的綿延山脈,五個塔樓則代表須彌山的五個山峰。





八臂毗濕奴神像,位於南塔下方的神龕適逢新年期間,毗濕奴披上了橘色的架裟,地上擺著許多供品。



  戴白帽的團體是越南旅行團。
  說到越南與柬埔寨間的關係,後來回國上網查詢之後也才了解,幾乎牽涉了整個中南半島的血淚史。
  
  大概是這樣:從17世紀開始到18世紀,越南逐步吞併了下柬埔寨的部份領土,形成了今天的越南南方。柬埔寨與鄰國越南及泰國的傳統民族仇恨日益增長; 1978年越南進攻柬埔寨抵制紅色高棉(其中更混入了蘇聯美國英國中國等等的糾葛),推翻了Pol Pot的恐怖統治後,越南人在金邊建立了新的政府──柬埔寨人民共和国。

  2009年1月7日,數以萬計的柬埔寨人聚集在金邊的國家奥林匹克運動場内,熱烈慶祝柬埔寨脫離紅高棉统治30周年的紀念日。柬埔寨參議員主席謝辛在致詞時特别感謝鄰國越南“拯救了柬埔寨”,高度評價越南志願軍為消滅紅棉政權屠殺人民的暴行而作出了重大犧牲,並及時阻止了人民遭進一步屠殺的厄運。(柬埔寨《星洲日報》2009年1月8日)

  現在在首都金邊還設有柬越友誼紀念碑(Cambodia-Vietnam Friendship Monument)。

***紅高棉四年管治期間,試圖將柬埔寨改造成無分任何階級的社 會,並實行恐怖统治,將所有城市居民强行驅趕至農村,進行全國大清洗。因飢餓、疾病、過度工作、政治原因遭虐待而死、或犯小錯遭處決的死亡人數估計在 一百二十萬至三百萬,約佔當時人口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也是現今柬埔寨老年人口占少數比例的主要原因

***現金邊有一大屠殺博物館,也就是S21集中營原址,虐殺前後的人像照片
上網查詢隨便就可以查到一堆
殺人魔用割喉、鑽腦、活摔嬰兒等殘酷手段殺人,殺人之前還會百般凌虐,屈打成招。2009年聯合國與柬埔寨共同組建的特別法庭開庭展開對紅色高棉政權及其主要領導人的審判






  
  人真是矛盾,明明是群居動物,但只要聚在一起變成團體,想法各異,就會產生派系,彼此自然而然想分個高下。巴洛瑪說得對吧,「才智不是上天的賜予,是靈長動物的唯一武器」。
  
  有「才」或「智」的靈長類無法控制自我般、反射動作似地會想發動攻擊異己,因為他們有武器。







  Pea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