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6

[2009 Cambodia] 洞里薩湖((Tonlé Sap)。空邦魯(Kompong Phhluk)

到洞里薩大湖參觀水上人家是我跟小平吉一定要排上行程的地方.
參考背包客棧上的心得, 加上搜尋網上blog & flickr的照片之後
從越南浮村移轉到空邦魯
看著高腳屋還有水上人家的照片, 還沒出發時心裡就默默期待來到這個村莊


離開羅洛士遺址群中的羅雷寺(Lolei)後, 約30分鐘的車程, 轉進一條泥土路.
沒多久到達某個人家停下車. 博瑞說接下來的路程過於顛簸, 必須騎摩托車前往

因為小平吉不會騎打檔的, 所以當地人載小平吉, 博瑞載我, 共兩台.

這段大約40~50分鐘的路程, 我的心裡一直狂尖叫阿~~~~!!!
根本就像越野摩托車比賽的場地嘛!!
心裡一直狂斯威兒. OS: 靠杯, 我人生中還沒摔過車, 該不會就在這邊擂殘吧, 不要不要我怕痛阿~
邊這樣想著,邊死命抓著機車後面的把手.

雖然一路上讓我嘖嘖稱奇的景象不少, 但我實在沒勇氣放開其中一隻手

中途看到一群牛, 冒死拿起相機拍他們


4月乾季到達空邦魯, 要騎這一段路
如果雨季來到這裡, 這段路會被湖水淹沒, 要到達空邦魯就是搭船了

騎到一半, 遇到當地媽媽抱小孩, 車子壞掉在路邊
因此多了個跟當地人四貼的經驗
媽媽抱著小孩坐在後面, 我一直很怕他們撲街
看來一切都是多慮, 當娘的坐得穩的咧

到達高腳屋部落時, 忍著發軟的腿下車.
日正當中扶著昏沉的頭, 心裡想: 耶一, 湖咧?


一下摩托車望眼所及的景象


下午2點到村莊. 看地上的影子, 日頭炙炎炎~


雨季的時候, 房屋下面的高腳會完全淹沒


路邊的水果小小販, 笑得很可愛


不完全都是灰色土色的建築, 也有亮眼油漆加上鮮豔花朵的人家


抬頭看高腳屋看人之外, 還要隨時注意腳下的步伐
曬小魚曬小蝦, 一大片一大片的


來的這幾天, 發覺到處都有柬埔寨的國旗高高掛

這個國家未免也太愛自己的國旗了吧. 後來導遊提到, 原來是因為過年拉.
4/14 當天剛好是柬埔寨當地過新年, 在這樣的高腳屋內不時聽到陣陣卡拉OK歌聲傳來, 還蠻妙的感覺~

途中經過一個學校, 小平吉跟我眼睛一亮, 一定要去參觀一下的阿

一樣, 下面那層在雨季時, 是泡在水裡嘎


教室前的黑板. 在台灣我們掛國父. 柬埔寨掛國旗掛國王還掛佛像~

據博瑞的說法, 柬埔寨人民信仰的宗教通常是跟著國王的.
大小吳哥的廟宇陸陸續續從九到十二世紀建立, 以前是建來供俸印度教的神明(e.g. 濕婆, 毗濕奴, 梵天). 現在大家信仰佛教, 所以有這種現象: 明明是印度教的神明卻以佛教的方式祭拜.

吳哥王朝時, 有的國王建立寺廟會融合兩個宗教; 有的國王則是會破壞不信仰那一端的雕刻.


牆壁上的字母表, 看嚨哞但覺得酷


教室後面是小朋友們的美勞作品: 立體剪紙後加上顏色, 好瓢量阿~


參觀教室順便避個暑喝口水後, 前往搭船地點


沒有碼頭, 上船的地方看起來是要踏著那4片木板

還好是有遮陽的馬達船! 一看到我們要搭的船馬上大鬆一口氣, 實在是熱熱熱阿~~~
一坐上船, 因移動而產生的微風, 拂上臉, 徐徐吹來, 瞬間降溫, 宜人許多........



舒服到馬上睡著

如果來了很多次, 我想我也會馬上打起盹
初來乍到, 打起精神東看西看是一定要滴


可以移動的房子                                    (LC-A)


------------------------
空邦魯 (Kompong Phhluk), 非地名或村莊名, 指的是從村莊前往洞里薩湖會經過的那一片森林
------------------------

近看湖水, 很像咖哩的顏色, 但並沒有難聞的氣味,
如果盯著看久一點, 應該肚子會餓起來...
經過一段蜿蜒的森林後, 眼前一片開闊. 博瑞猛然短暫醒來介紹: 洞里薩湖阿這邊, 大湖...(..睡著..zzz)


東南亞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薩大湖                             (LC-A)
大湖不愧為大湖, 看不到盡頭

from Wiki: The Tonlé Sap, i.e., large body of water (Cambodian meaning "Large Fresh Water River," but more commonly translated as "Great Lake")


水上人家                                       (LC-A)


回家                                         (LC-A)

那時候, 只有我們這艘船在大湖上擺盪, 沒有任何其他的觀光客
遠遠聽到有人朝我們大叫, 一個小孩泡在水裡奮力揮著臂, 對我們大聲say hello

幫我們開船的小朋友(?應該是..看起來年紀很小) 會不時回頭注意我跟小平吉, 看到我們在拍照的時候, 會放慢船速, 讓我們多一咪咪時間可捕捉畫面, 不至於過於手晃
下船時小平吉給了1US小費謝謝他, 小朋友很有禮貌地雙手合十說謝謝

跟泰國比起來, 柬埔寨人民給我的感覺淳樸許多, 在這個國家旅行, 我的心裡非常放心.
做生意的柬埔寨人又是另外一回事了....第一次買郵票還會被坑錢的, 也在這邊遇到了
機場外的Duty Free Shop, 我投訴你了!!


右邊另外築起養魚區                                  (LC-A)


坐在船頭的小弟, 帥氣!                                  (LC-A)

回程一樣又經歷了超級顛的泥土路.
騎到一座橋因為高度差異慢下速度, 一個很小的小女孩衝出來拉住機車, 一手拿大菜刀, 我們停下車後小女孩沒在怕的直接擋住我們的去路, 巴拉巴拉講著一個詞兒, 我聽得懂才怪. 小平吉那台車隨後也到了, 趁著小平吉的機車司機把小女孩叫過去, 我們這台車馬上騎走, 回頭遠遠看到機車司機丟了東西給她, 我問博瑞: 那個小女孩剛剛在說什麼? 他哈哈笑, 說: 在要過橋費!
...那個小女孩大概還沒上小學般的小吧...

接著, 騎到一個地方, 竟然路不見了
推土機來幫忙填上泥土, 摩托車才順利地騎過

只能說, 這段路程是我跟小平吉很難忘的體驗.

後來小平吉問博瑞: 這段路對你們來講會不會坑坑洞洞的很難騎. (我心裡想: 廢話! 當然難騎阿)
沒想到他回答: 還好啦, 一般般啦, 只是, 很熱~ (沒想到care的點竟然是熱! 而不是撲街?!)

坐上車吹著冷氣大放鬆時, 發現雙手酸痛, 兩隻手掌發熱, 抬起手看到左右手都長了介於水泡&繭之類的東西. 真的是嫩咖一枚, 嘖


[費用]
摩托車+坐船兩人共30US
小費 1US

2 則留言:

juneY 提到...

i loooove your posts!! i have been wanting to see angkor wat and the surrounding area for years!! last year i booked a flight there but my flight from krabi, thailand was cancelled so i didn't get to go. thanks for so many extra brilliant ideas plus the awesome pictures! i'm so glad i stumbled upon your blog... 真的太棒了!! can't wait to go there.

喬夫古個古 提到...

Glad to see that you love them. :)
I'm still so moved by Angkor area even now.
Enjoy your 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