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北義我來啦~歐洲處女行Day 6 (翡冷翠 Firenze)




這天我們又回到托斯卡納區
拜訪歐洲文藝復興發祥地--佛倫羅斯
徐志摩的翡冷翠
我喜歡徐志摩的翻譯:
翡. 冷. 翠.
每個字都很貼切, 對於形容這裏
字音上面跟義大利原文也較相近


台伯河


觀光巴士


許多作家 藝術家生前活躍在這城市
但丁
達文西
米開朗基羅
多那太羅
等等




但丁生前居住地
聽說左下角那位先生是但丁的小粉蝨
每天都會來這邊朗誦但丁的作品
他演得很誇張
但拍照時他剛好坐下
如果我聽的懂義大利文應該會覺得蠻有趣的


在這個空間
從前跟現在碰撞在一起
不是我老套
真的會激起心裡的漣漪
施激物不是顆小石頭
是大尊大尊雕像
和古時名人居住的地方
沒去過大陸
不知道看到兵馬俑或是之類的歷史是否也會令人如此震驚



在室外的假大衛






義大利的法輪功標語


藝術家需要sponsor才能無顧慮的創作
14世紀的Medici家族扮演出錢的大爺
佛倫羅斯的文藝復興他們功不可沒



對於Medici家族 (譯: 麥迪奇, 梅迪奇)為何如此富有?
長期旅居義大利的Tim Parks
在<Medici Money: Banking, Metaphysics, and Art in Fifteenth Century Florence >
-----譯: <義大利紅頂商人(IN0044)──梅迪奇家族的金權傳奇 >------
書裡有他的見解...

自十三世紀發跡以來,梅迪奇家族堪稱義大利史上最富有的家族,為北義大利維羅那地區實際的統治者。十五世紀,梅迪奇家族在 政經、金融與文化、藝術等領域一把抓,其雄厚的家族勢力綿延數百年,在西方文化史上扮演不可忽視的角色。佛羅倫斯的興盛造就了義大利文藝復興,而梅迪奇家 族對文藝活動的贊助實為背後推手。梅迪奇家族為何有這般能耐,包山包海,說穿了,就是「錢」的力量。

梅迪奇家族挹注當時的權力中心--教廷大筆金錢,換來呼風喚雨的權勢,到底他們的錢從何來?基督教禁止信徒放款 牟利,但梅迪奇家族想辦法鑽教義漏洞,規避「利息」的字眼,卻大賺其錢。此外,他們亦深諳匯兌套利之道。有錢好辦事,「金權政治」的概念,梅迪奇家族老早 就是箇中高手。

更妙的是,熱中贊助藝術根本是梅迪奇家族的「贖罪券」,希望藉此被赦免放款套利的罪愆,買通錢商的天堂路。因錢犯下的罪,終究還是想用錢來贖,錢究竟是萬能抑或萬惡?

帕克斯對義大利有深刻的瞭解,生動寫出梅迪奇家族如何建構金融王國(管他是「白金」或「黑金」)、如何用錢與教廷及王室掛鉤,然後又如何利用這層關係賺更多的錢,最後又是如何衰頹。文藝復興象徵人類文明的新生,光芒背後的陰影,卻藏著人性更深的沈淪。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1222



聖母百花大教堂
由許多顏色的大理石組成




排隊的人潮...真心羨慕他們...


在翡冷翠
烏菲茲美術館有經過但沒進入
聖母百花大教堂也是在外面照照相
導遊介紹了一下大圓頂的故事就離去了

哀哀哀 佛羅倫斯的經典沒親身體驗著實可惜
沒法度 跟團是入門款



亂逛紀念品店







在書店買了書籤當紀念品
實品金金的
前後都有圖案
質感還不錯
忘了多少錢


晚餐在休息站autogrill自費解決
比很多中國餐廳好吃多了


蕃茄義大利麵


現烤豬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