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6

[兩條線後] 小行星帶來的症頭們

- 強強滾的尿 -
小行星的頭在6個月左右就已經朝下stand by 好了。有時不知是他頭轉動還是雙手一揮,總之就是突然一下地刺激到我的膀胱。即使剛排完尿,被他這麼一攪,嚴重的尿意還是向我襲來。一到廁所卻只有兩三滴,真的就因為剛剛才尿過阿。我也才明白原來人不只有笑點跟哭點,還有尿點這回事阿,但這大概只有懷孕過的女人才能體會。


- 胎動 -
小行星長大了,感受到他的動作越來越明顯,以前像是在肚皮底層的蠕動,現在則很清楚的感覺到他的手手腳腳或屁屁在挪來挪去。同事想摸摸我的肚子感受胎動,小行星非常配合,沒多久就能滿足大家的好奇,有時還會嚇人一跳,一整個好動。有時他往兩邊撐,似乎在腿部伸展,我的肚皮就被撐成了方型。不管坐著上班、回家休息,一下這裡動那裏動。晚上睡覺前會露出肚子觀察小行星的活動,我的肚皮就像在跳波浪舞;一下突出一角像鯊魚鰭一樣在肚皮裡繞圈圈;有時則無法理解他怎麼動的肚子被擠成奇形怪狀,有時更冷不防地突擊踹我一腳(或是一拳?),力量大到會讓我身體跟著微微被振動。

但跟古啦咪一樣,小行星也有camera shy,只要一拿起相機想錄下他的拳打腳踢,這個小傢伙馬上安靜的連一點波動都不肯賞光。

另外,歷經節奏規律的胎動。連續好幾分鐘像調好的節拍器一樣,幾乎每天都會有,一天還常常不止一次。通常在我用完餐之後,小行星就開始在同一個地方微微動一下動一下。上網查了一下,網友說那是寶寶在裡面喝羊水導致打嗝的關係。後來產檢提到這個問題,醫生說沒錯,那是寶寶在裡面打嗝,表示他在裡面已經會吞羊水了。吞嚥羊水的動作刺激橫隔膜的肌肉神經造成打嗝,因此寶寶可能是因為吞嚥羊水的速度快而打嗝。嘖嘖,要真是這樣的話,那這小子狼吞虎嚥跟他爹還真像。

根據網路上的資訊:

胎兒在子宮內一樣是會打嗝的。打嗝是橫隔肌不自主的痙攣,胎兒因橫隔膜(diaphragm)肌肉尚未發育完全,所以容易打嗝,這是正常的,不用擔心,就算是剛出生的嬰兒也是一樣常打嗝,這個反射有助於以後他對母奶的吸吮動作。

科學家們認為,胎兒打嗝很可能是哺乳動作的一種早期體現,就像幼兒學會走路之前先學會爬一樣。嬰兒吮吸乳汁的動作與打嗝非常相像,在肌肉運動時聲門關閉,以防止乳汁進入肺部。


▲30週左右的肚皮,現在更巨更大快爆炸。


- 妊娠紋 -
原來妊娠紋不只造成心理上的痛,實際上也真的很痛。事情發生在32週,洗完澡照例照著鏡子抹妊娠霜,發現了令人驚嚇的暗紫紅色小蚯蚓紋路!趕緊叫小平吉來幫我double check一下。這發現讓我當晚小小的錯愕和不開心,都八個月了,想說可以全身而退,沒想到還是躲不掉妊娠紋的襲擊,而且看起來有擴散的趨勢。妊娠紋像是傷口結痂掉落之後新生皮膚的質感,跟旁邊正常的肌膚比起來,妊娠紋是薄薄的滑滑的,還會有痛的感覺。唉想想連橡皮筋都會被撐到斷裂了,我的肚皮從一個瘦子變到現在醬大,晚上睡覺只要一翻身還會把古啦咪給頂出去,這樣的撐大程度理所當然長一點妊娠紋好像也合理。但是,我沒想到會這麼痛!現階段肚皮下方常有刺痛感,表皮因過度擴張而拉扯撕裂的感覺,連擦妊娠霜也沒轍。動作太大會痛,不小心大笑太過也會痛,走路就隨時有痛感,因為會動到下腹的皮膚。一次晚餐後回公司加班,趴下來小睡,醒來,直起身時想開始工作,天阿,我的左下腹肌膚一整個疼痛,感覺肚子又被撕裂了,回家一看,果然。T_T 後來買了油質的帕瑪式,先塗一層油打底,再抹上霜狀或乳狀的妊娠保養,似乎有比較舒緩的趨勢,再觀察看看囉。


- 懶惰 -
變得懶惰,看更新速度就知道。不過我的解釋是因為大肚子造成的不適所成的結果。小行星已經在肚裡大到讓我不能久站、不能久坐、躺著也沒辦法維持一種姿勢太久。站著腳會酸,加上怕會有靜脈區張,我媽一直交代這點。地心引力影響吧,經過一整天的行動,不管站立行走或坐下,到了晚上肚子變得好重,腰邊兩側的皮膚被拉扯的很不舒服,一回到家就想先躺下來紓緩一下緊繃的肚皮和肌膚。就算坐著,胸部會壓到肚子,而肚子擠著胸部,兩球跟一大球的對抗。前面增加的重量也讓後面的腰沒辦法支撐太久。總總不適讓人很難勤勞起來。


- 心臟繃繃跳 -
常常心跳很快,像跑完白米一樣讓人喘不過氣。心臟像跑到喉頭一般,有時伴隨著嚴重喘不過氣。尤其爬樓梯,剛開始沒意識到,依著往常速度上樓梯,走到一半就頭昏眼花,腳軟快暈倒。為此還去掛了心臟科照了心臟超音波。檢查出來的報告產科醫師看了之後,評估沒什麼大問題,不會影響自然產產程。醫生都醬講了,就不多想,起居上稍微注意,小喘時深呼吸,大喘時就躺下休息。


- 變笨 -
一次拿水喝的過程,竟然手一滑把剛裝滿水的保溫杯打翻,第一時間還呆了一下看著電腦浸在水裡。等到屁股感覺到熱熱的水才猛然站起。要是以前,這種蠢事根本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呀。就算發生了我想應該也是反應很快地趕緊把杯子扶正。

不止一次翻倒飲品,連在車上喝熱奶茶也翻得到處都是,燙到自己灑得一車。一整個胖子的行為阿,小平吉說。

再來就是吃春酒,備有滿滿的獎金和獎品,興致勃勃地前往,一到會場後呆掉,因為意識到此行最大的重點--抽獎券--忘記帶啦。還連另一個同事的也一起忘了帶,他以為放在孕婦這邊會沾一些運氣,殊不知他忽略了孕婦有變笨的可能。

還有一次,時間到了進會議室準備開會,奇怪對方怎麼電話還一直不來,打了電話過去確認,才發現我記錯日期了。這種癡傻的事怎麼會發生在我身上捏!


- 產檢 -
35週,醫生說他已經看到我的胎盤開始鈣化了,所以預估預產期會提前,5~10天都有可能。網路上說胎盤鈣化是懷孕後期常有的現象,約有一半以上的準媽咪會有這個情況。小行星的心跳和血流都很正常,還是一樣愛動,所以不用太擔心。2100左右的體重醫生也覺得搭配我這樣的身材算很OK。

胎盤鈣化免緊張
4要點預防胎盤鈣化


有了醫生的評估,加上以上的症頭,我決定我要提早請假待產啦~其實小行星算是很乖的小小寶貝,沒有讓我一直跑醫院,活動力也很強讓我不擔心,純粹是肥胖和大肚帶來的不適和不便讓我非常不習慣。連抹雙腳的乳液都要小平吉代勞了,肚子卡著溝不著阿~

2 則留言:

jean zheng 提到...

你好, 我是小毛
看你的網誌關於小行星的事

覺得有寶寶真的滿辛苦的 (我之前一直很喜歡小朋友)
你的小行星好幸福 有個樂觀的媽媽
(變笨是正常的~ 事後都會回來的 就當成借給小朋友發展他的腦袋囉)

加油~!

喬夫古個古 提到...

謝謝小毛
你會不會覺得我話很多有時回頭看內容自己都嫌囉嗦ㄆ

新一件笨事是穿了兩個右腳拖鞋趴趴造
還好就快卸貨拉 小行星要還給他娘那原本機靈的腦袋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