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

[2010 日本立山黑部] 立山-美女平-室堂-大觀峰

立山-美女平【電纜車1.7km 7分鐘】
美女平-室堂【高原巴士23km 50分鐘】
室堂-大觀峰【隧道巴士3.7km 10分鐘】

-----

面對立山站入口左側又有一個可以補充山泉水的地方。導遊前一天交代我們,不用折磨自己,帶著空瓶上山即可。接著說之前某團某個阿姨話聽不進去,上立山硬是要帶著一大桶能量水,然後叫她小姪子一路可憐兮兮地背著。昨晚在臉書上連來連去,看到一個早就沒聯絡的國中同學,今年5月也去了立山,照片中的他,背著一桶水!!噗哈哈~瞬間這個故事完整了起來,妙度翻了三倍~囧rz

紀念品店是等待發車的空檔,消磨時間的好地方。雷鳥的毛毛小後背包好可愛,差一點就想帶去結帳了。




雷鳥(Lagopus mutus)是從冰河時期之前就存在的動物,被視為立山的聖物,古代山岳信仰者把雷鳥稱為「神の使者」。現今全日本有三千多隻,立山約有三百多隻。羽毛顏色會隨著環境變化,夏天是栗褐色;冬天則成了白色且羽毛更加豐滿,眼睛上有紅紅的是公的。世界上雷鳥共有四種,分佈在歐、亞、美洲大陸北部的凍原、針闊葉林及高山草原地帶。室堂站內有個「立山自然保護中心」展覽廳,有此種稀有動物的短片介紹,值得一看,此外有雷鳥足跡鋼印圖案的小卡可以索取。

小平吉出差回來後,跟他分享這趟旅行的心得。說到可愛的雷鳥,他卻笑得詭異。原來他認知中的雷鳥跟我認識的,很不一樣。然後把影片找了給我,漫畫足球小將日向小次郎的真人版。=︿="




美女平僅停留一會兒,導遊簡短的說了關於那兩株美女杉的故事,隨即列隊等待巴士前往室堂,離星星最近的車站。

巴士途中,途經兩個景點,司機會特意暫停讓我們在車上欣賞和照相,一個是神木,一個是稱名瀑布。

有個同團的可愛阿嬤精神奕奕地跟我坐在一起,車上大家要不睡得東倒西歪要不撐著眼皮狀似彌留,她仍很清醒地跟我話家常。經過神木時,她用台語直爽的說:這神木也不美呀,樹幹坑坑疤疤的,還是我們阿里山的比較漂亮。我噗嗤笑了出來,對呀講得沒錯。



上山時霧正濃,籠罩著視線。導遊預告大觀峰可能不需要去了,她說這樣的氣候到了大觀峰也看不到風景。聽了有點落寞。不久後雪牆出現,分散了注意力也掃去了陰霾。


比巴士還高的雪牆。聽說開山時更高,高上兩倍都有,到了6月,雪融牆就矮了。雪牆上橫向的條紋顯示了這年來下了幾場雪。

傳單上註明2010年4月17日~5月31日可參加【雪之大谷WALKING】,可在雪牆下散步。就是這麼巧,我們到的這一天是6月1日。日本人的規定就是規定,沒得商量。心理平衡了是看到另外一個特別報告:室堂站於2010年6月1日~20日設有戲雪廣場免費滑雪盆、打雪仗及雪的迴廊賞雪。

唉呦那怎麼能浪費,二話不說馬上拖著滑雪盆爬上小雪坡,咻得滑下時順便不小心『啊~~~~』失聲大叫了一下,把團員嚇得全往這方向看,以為我發生什麼事了。殊不知,是太好玩了啦,褲子跟鞋子都進了冰也不管。 人潮馬上往這邊聚集。


玩到笑哈哈的是我幾天來的室友阿姨

這個小淘氣是我老爹


日本中學生也玩得很瘋狂


最瘋狂的大概是這些女學生!雪地裡照樣穿短裙!!


室堂站裡有郵局,在這邊買了一片木頭寄回家。邀老爹老媽也寫些什麼,他們臨時想不出,那就簽個名吧。


平成22年6月1日(火)3時 天氣晴れ 氣溫2℃


『夭壽好吃』的土產店


在室堂玩耍時,雲霧散了很多,搭隧道巴士到大觀峰,爬上階梯到展望台時,頭上附近的天空,老天很賞光給了一片藍。北阿爾卑斯風景毫不保留,盡收進眼底。回憶起去年造訪的歐洲阿爾卑斯山,同樣氣候變幻莫測,皆幸運地沒遇上水份凝結。

這樣的風景讓我覺得有點不對勁,好像那個誰應該跟我一起在現場,一同觀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