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3

[A.P.P.] 氰版印相/ cyanotype

日光顯影,這名稱看起來就覺得會很好玩。MoCA春季班依然開了這門課程,機不可失,AT的課也告一段落了,正好可以跟拉小平吉一起去。這種的他大有興趣,更棒的是時間上也可配合,馬上就報名啦!mail報名、網路atm繳了錢,MoCA確認回覆,報名程序就麼簡單完成。接著開課前先寄了3張照片(彩色數位檔)給MoCA,整個人放空等上課日。報到時人到就好,因為MoCA工作人員會把什麼工具都準備妥當了,大貼心!

話說小平吉很久以前就肖想家裡可以有個空間當暗房,因為他覺得從拍照到顯影放像,全部過程自己包辦,出來的成品似乎才可以完完全全合心稱意,也才可以說是一件"自己的"作品。尤其去達蓋爾上過一堂暗房課後,他更是深信不疑,偶而就會提起關於暗房的事。

關於日光顯影知然堂的網頁裡有詳細介紹:

一般來說,最常見的“非傳統拍攝顯影方式”(Alternative Photographic Process,知然堂特別將此詞翻譯為“日光顯影”,簡稱“A.P.P.”),是自行製作對光敏感的藥劑,將藥劑塗覆在紙上之後直接在陽光下進行直接轉印顯影(contact print,或稱接觸式曝光,即將要轉印於感光紙材的物件放於紙上)。基本上,A.P.P.是以“非傳統的方式”(即不透過暗房或已商業量產的銀鹽相紙)創造出攝影的影像。目前坊間有超過30種不同的 A.P.P.日光顯影方式,而大部分的方式都使用紫外線(日光或紫外線燈泡)來製作。而大多數的日光顯影也都運用直接轉印顯影(contact print),這種顯影的特色是底片的尺寸需要和最後欲得到的相片尺寸一樣大小。

就是依靠陽光(紫外線)來做曝光,不需要暗房。這對我們來說,吸引力實在太大。



網頁裡面的介紹描述得很實在,老師Evan人很nice以及超有耐心(真的非常佩服有耐心的人),不厭其煩解說及回答我們各式問題。加上有小平吉作伴,第一堂課在既好奇又好玩的心態下,動腦動口又動手,曝了兩張照片後,阿哈哈很興奮的結束。
--用哀鳳亂拍上課狀況

一下課吃完平成十九,小平吉超積極的東奔西走,迫不及待想把所需物品買齊,趁連假時間在家動手玩。結果最後竟然是缺了蒸餾水沒買到,噗噗。


氰版印相(cyanotype)
#1-Arches 185p/新配方/燈箱七分鐘

感覺好像可以再曝久一點,阿杯的臉輪廓消失了,湖水的深淺也沒顯現。而且我花轟了,今天明明是4月3日我一直深深以為是3月27阿阿~~整個人lag一個星期哈哈哈。
--

Original



小平吉的日光顯影壹號就很威啦!曝得鏘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