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9

[兩條線後] 孕婦就是要坐博愛座。拾貳週。

經歷了第一次嚴重便秘和第一次孕吐。

[便秘]
尬的我到現在才深深體會到受便秘所苦的朋友有多麼辛苦。不知道是新寶那多還是賀爾蒙還是另外的什麼因素引起,總之我從某一天起便便都只有小小幾顆,而且顏色趨近黑。有一次,三天沒便便,午餐過後終於有便意了,趕緊到廁所stand by,沒想到這麼一去便是噩夢的開始。第一次去廁所,鞋也脫了、手錶也拆了、坐著蹲著想便便但就是出不來,好幾次想放棄,但站起來想、一坐下去又出不來,待了10分鐘微微飆汗,決定縮回上班去。從廁所走回partition的路上,每步皆舉步維艱,坐上椅子後發現只能側著一邊坐下,冷汗直冒,無法思考,於是又起身往廁所方向。第二次在廁所整整待了半個小時,這才發現原來我的便便卡在肛門口不上不下,括約肌直處緊繃狀態,難怪這麼不舒服,坐也怪站也怪。深呼吸對自己心理建設了好幾次,用盡全身力氣嗯嗯到滿身大汗,便便大人仍然處便不驚,虛脫到微微發抖。根本沒辦法上班呀,我想。包袱款款請假看醫生去。一聽到我要去看醫生,家人以為我發生了什麼事,婆婆趕緊到醫院打算跟我會合。一到醫院大廳,便意又有了,在廁所仍是努力了一會兒,終於出來了!真的很像生了一個小孩,是我當下的第一個感想。低頭一看想知道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這樣折磨我,嚇死人的一大條硬硬粗粗黑黑的便便!因此雖然身體極不舒服,但還是掏出手機記錄下這歷史性的一刻。

蔬菜、水果、現打蔬果汁、益生菌、優酪乳等多管齊下,經過兩個星期的調養後,終於產出跟以前一樣正常的軟便。看到咖啡色的便便那一刻我好感動,這是以往我無法體會的,原來能正常排便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比較起屎,尿就跟我很有緣分了,晚上至少起來一次夜尿。

[孕吐]
天氣轉冷的某天,在公司的美食街排隊等待吃火鍋,週遭的雜七雜八食物味道讓我不是很舒適,本來以為只是例常的噁心現象,哪知道口水分泌越來越多,就是一副快吐出來的徵兆,對著同事一說出『我好想吐喔』,就衝到廁所噁嘩啦的吐了一堆,眼淚跟鼻涕順便一起噴射。但吐完就舒服多了,爽快的繼續跟同事吃了一整份涮涮鍋。

[痘痘]
賀爾蒙改變讓我狂長痘痘,且專門長很難對付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那種大膿痘,小粉刺則是不斷的冒。整張臉慘到心裡很想飆髒話,但為了胎教,還是保守一點沒罵出口。後來,拿了之前堆積沒用的薇姿試用品來個死馬當活馬醫,喔!感謝粉刺面皰夜間調護精華,擦了他我的臉有好轉的趨勢,另外也要謝謝URIAGE的青蘋果調理露,這段期間就靠他們撐著了,雖然偶而還是會冒個一兩顆,但跟之前慘不忍睹的情形想比,實在好太多了。我好像又回到了青春期。

[變肥]
原本穿的牛仔褲隨著肚皮撐起,太緊了變好卡,透過雅榛的推薦去mamaway買了孕婦牛仔褲,試穿時一套上就覺得好舒適,終於整個人不用憋氣的感覺,那顆汽球可以放肆的膨脹了。另外順便一起帶了孕婦內褲內衣,也好好穿耶,肚皮跟該邊都不會緊緊的,很舒服柔軟的觸感。果然孕婦就該認清自己是個大肚婆,終究還是要穿阿嬤款大內褲。

喔,孕婦好辛苦,會便秘會噁心會變醜會變肥,但自己本身還是要強顏歡笑調整心態為了胎教,這還只是剛開始。禮讓孕婦真是必須。

-----
12週的產檢正式拿到媽媽手冊。除了超音波看頸部透明帶,另外自費2000元做早期唐氏症篩檢。但不太有詢問其意願性的舉動,而比較像醫院假設準媽媽們都會做,例常產檢完去批價才知道要多付2000,然後領號碼牌抽血。咻咻咻抽了4管血,除了唐氏症的篩檢機率外,檢查結果還包含HIV、Rubella(德國麻疹)、RPR(梅毒)、MCV(平均紅血球容積)、MCH(平均紅血球血色素)、MCHC(平均紅血球血紅素濃度)、PLT(血小板)等,以上血液檢查結果大致正常,但Hb(血色素)、Ht(血球百分比)、RBC(紅血球)皆偏低於標準,表示有貧血現象,醫生建議多食用櫻桃、葡萄、波菜、豬肝等食物補血。便秘部分的醫生建議則是,每餐餐前喝一杯水(約300cc),可大幅改善。



12週的小行星終於有個人樣了。頭手手腳腳很明顯,一開頭我就問了蠢問題:『怎麼那麼大阿!』『因為....他本來就應該長大』醫生說。

(我心裡的OS:凹嗚問了笨話)

接著醫生還數了手指頭給我們看,然後我問了第二個蠢問題:『頭很圓嗎?』醫生:『為什麼這樣問?』

(我心裡的OS:因為螢幕上面的他看起來頭很圓。但我怕醫生的回答會讓我繼續蠢下去所以就沒再說出口了,噗哈哈。)




App store搜尋關鍵字可以找到幾個免費的軟體下載,例如 Pregnancy Tracker from WhatToExpect.com。 My Baby Lite。 Baby Bump。裡頭有說明媽媽跟寶寶在每一週的身體變化、飲食建議、注意事項等等,有些還有心情日記、照片、討論區等。這才發現外國人好可愛,會用植物果實來形容北鼻大小,例如六周的北鼻如一顆米般大小、七週藍莓大、八週覆盆子、九週似橄欖(有的寫葡萄)等.....,小行星十二週,是顆李子。

好奇39週的寶寶是什麼? 調調手機往之後的看,想的沒錯,是顆小西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