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3

[台北] 芝山生態文化綠園 • 製作展翅獨角仙 • 甲蟲標本



首圖先來張咖咖hold住半成品的照片,是隻展翅的獨角仙標本!
是的,獨角仙本人會飛,還會尿尿! 也是這一期巧虎剛好有介紹才知道。

但咖咖對於這個標本成果沒有貢獻,純粹在旁搗蛋的份兒。


偶然在文化快遞的本子上看到有這個活動,馬上就幫鼻醬報名了。地點在芝山生態文化綠園,是一個值得再次造訪的地方。鼻醬因為要上奧福音樂課,無法準時於活動開始時到達,錯過了一些導覽時間。只聽到了一點鳥類介紹和摸了竹節蟲(!)

這孩子最近很愛昆蟲。

在教室裡找到位置就定位後,老師唱名一一發下獨角仙大體。這一場好多人,爸爸媽媽和孩子們把一間大教室塞得滿滿也才知道原來大部分的參予者都是透過Niceday報名的像我們這種自行跟園區報名的散客(XD)很少

第一步驟是把已經冷凍兩周後的獨角仙泡在熱水裡讓他軟化


鼻醬面露微笑地拿在手上


第二步驟是軟化牠的肢體,動一動、拉一拉牠的腳,等一下才好調整出想要展現的標本樣子。


小心翼翼地捧著,細細欣賞
細細欣賞著獨角仙

第三步: 用珠針插入甲蟲背上一塊倒三角形區域,固定整隻獨角仙在保麗龍板上

殼有點硬,要用一點力氣



第四步:調整角和腳,用珠針交叉固定。

不展翅獨角仙完成!
如果做『不展翅的』,以上的步驟就已經完成大半了。接下來在陰涼的地方放兩周,完全乾燥後移入相框內就完成。

鼻醬本來說要做不展翅(其實也是我跟小平吉太害怕了,極力說服他做不展翅的)。但接下來老師續教展翅的做法,他看到旁邊的親子組在進行展翅的步驟,就改變心意的說也要做展翅的。

這時候,小平吉帶咖咖出去喝奶奶了。

!!!!!!!!!!!!!!!!!!!!!!!!!!!!!!!!!!! 

心裡高八度尖叫吶喊千百個不願意,口頭一直和鼻醬確認「你真的要做展翅的嗎?不展翅的很漂亮啊!」

無奈他心意已決,媽媽我只好幫忙,表面假裝鎮靜地撬開獨角仙的兩塊硬殼,用鑷子夾出牠的翅膀,再用珠針插好固定。然後就是首圖那張咖咖拿著的樣子了。

這麼近距離看獨角仙的裸體(把殼打開後),越看越覺得跟蟑螂還真像。事後想想,小平吉跟我都真的很佩服自己這麼勇敢。不過一步一步的操作之後,好像也沒那麼那麼怕了,是說當下大家一起做的氣氛也助了一臂之力。

謝謝獨角仙提供自己的大體。帶孩子做標本,不只讓孩子懂得操作方法、進一步了解甲蟲構造,更多的部分是想讓鼻醬學習尊重生命、與自然和平共存這一塊。

芝山生態文化綠園和台灣昆蟲館都有製作標本的課程,除了甲蟲,還可製作蝴蝶標本。有興趣可以上官網或是留意Niceday以及Be Class開課訊息。

芝山生態文化綠園官網
http://www.zcegarden.org.tw/
台灣昆蟲館
http://taiwan.insectweb.org/
Niceday
http://play.niceday.tw/product/811#p1447
BeClass
https://www.beclass.com/rid=1737835551243fea76c1


芝山生態文化綠園裡收留的貓頭鷹。他們有的受傷,有的少了照顧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