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7

千面明蝦

在新竹租房子,小冰箱非常不堪用,肉類冰個兩三天,拿出來就是一副不新鮮的樣子,所以食材常常面臨還沒烹調就丟掉的命運。

現在回到家,總算有個像樣的冰箱咧。開始有無限量的食材湧入。麻婆二人組一個有海鮮類的source,一個有蔬果類的source。冷凍庫有吃不完的明蝦,冷藏則有新鮮有機蔬果一直補進。

小時候家裡總有吃不完的海鮮,太多導致老弟長大後甚至不吃蝦了。慢慢地,也才知道原來外面的世界,有那麼多人哈海鮮,那些對我家來說,算是家常菜的那些。

從前,好人緣的麻麻認識船長;現在,拔麻自己當船長............的老闆,噗哈。於是,每每大船入港,又把我的海鮮食材給補齊,也開啟了我的海鮮料理之門,小廚娘之路。

第一次自己料理蝦,對生的蝦子超懼怕,一來覺得好像自己在殺生,二來覺得生蝦子跟蟑螂有點像,都有殼會爆漿加上很多腳。對自己心理建設了很久,皮皮剉的手才敢摸生蝦。第一次看到冰凍軟魳,沒有眼皮的他,眼睛睜得大大的。心跳加速的我,一邊跟軟魳道歉加道謝(對不起喔,謝謝你給我吃),一邊才抖著手下手。碰到他的觸角也霎時嚇了我一大跳!!『外星人!』的念頭閃過。

奇怪,吃煮好的他們就沒這些感覺。

還好,幾次之後,漸漸把他們當食物而不是生物了。

--
以下是堵南里小廚娘要獻給何媽媽的,希望能帶給何媽媽更多靈感,讓她的孩子們頭好壯壯:

一。泰式酸辣海鮮湯
現成酸辣湯包+鴻禧菇+小番茄+明蝦和軟魳+牛奶(可加可不加)



瞥到家樂福有賣泰式酸辣湯包,裡面包含 乾辛香料 魚露 辣醬等,買了一包回家試試。為了這酸辣湯,還鼓起勇氣到菇類區採買鴻禧菇(最怕香菇啦我)。喔喔喔~~喝起來還蠻有那一回事的,第一口讓我驚豔了一下,下次看到一定多掃幾包。

另外,小心地咬下一口鴻禧菇,吃起來像金針菇的兄弟耶,我可以接受:)


二。日式海鮮烏龍麵
烏龍麵+燙過的明蝦和軟魳+胡麻醬+少許醬油+小黃瓜絲或青蔥



非常簡單又美味,是看電視學來的。報導某家日式fusion料理有賣這樣一道菜,看得我口水直流。歪頭一想,素材我家都有阿,那當然我也可以來畫個葫蘆。在日式料理店賣得一份就只一小碗,自己做的一大盤。自己一個人做晚餐吃飯,這道海鮮烏龍麵的出現率居高不下。


三。青豆明蝦炒飯 配 蝦頭味增湯
炒飯:蒜頭切碎+青豆+培根+明蝦+飯+海苔絲
湯:水+蝦頭+豆腐+味增



炒飯也是很簡單,看冰箱有什麼食材,兜一兜炒一炒就好哩。重點是,如果某道料理只需要蝦肉,分開來的蝦頭可別丟掉,加了蝦頭的味增湯,超--級--甜。


四。海鮮義大利麵
義大利麵+蒜頭切碎+洋蔥切絲+番茄+番茄醬+義大利醬+明蝦+軟魳



自己一個人吃飯,義大利麵也是常常出現的菜色。


五。炸蝦
Masa老師的食譜做做看裹粉的蝦子。


非常怕油膩,所以我把炸的過程硬是改成了煎,嚴格來說,是煎蝦不是炸蝦。明蝦裹粉的成果,看起來好像巨無霸


六。香草烤蝦
蝦去泥腸+蒜末、橄欖油、香草、麵包粉混合,鋪上蝦,送進烤箱



看起來簡單但事先準備工作挺多的一道,非常搬得上檯面,好香、好看又好吃。

2 則留言:

春ㄟ 提到...

我只能說你實在是揪感心ㄟ
真的是讓我媽可以多了幾道孝順我的菜~哈
我一定會讓我媽來汗顏一下...噗~
沒啦~是來向你這賭南小廚娘多多學習
看著看著...我肚子開始餓了..= =

喬夫古個古 提到...

齁,我在何門弄刀,班門弄斧啦
還有那個鐵板明蝦阿忘了說...
如果做菜沒了靈感就可以來瞧一下

如有任何問題,歡迎電洽---
^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