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9

德國麻疹 & 弓漿蟲


新竹馬偕
家庭醫學科(75) 看診醫師: 邱愛珍
夜診57& 58號

因為公公的關係, 跟小平吉開始有小北鼻計畫
婚前在哈佛健檢時, 小姐說我沒有德國麻疹抗體要不要注射一下比較安全
當時一點都沒有生北鼻的打算, 所以笑笑地飄走

約莫一個月前到新竹的國泰婦產科, 才發現...原來...
"預計要懷孕, 但還沒到妊娠階段" 的孕前檢查不是看婦產科, 而是家醫科 <=請了整個早上的假學到的事..

因為有養貓
所以也要順便問問弓漿蟲蟲的事情

7:00左右到馬偕的時候 看到33號
吃個飯回來
竟然只跳了三號
再去買個雜誌上廁所加晃晃
回來看
39號......

小平吉在醫院的椅子上都打了一個大盹
一直到10:00多才輪到我們
原來我們是倒數第二&第三號

事實證明, 邱醫師是一個很細心有耐心的醫生, (所以難怪跳號跳那麼慢了)
對我們的疑問都很仔細的回答
德國麻疹基本上只要預計懷孕而沒有抗體的女生都必須施打
如果有抗體的話, 就不需施打, 可以先抽血做檢查是否有抗體
一些衛生所可憑"無抗體證明", 免費施打德國麻疹疫苗.
馬偕最近也有消息是星期二&星期四有免費施打德國麻疹疫苗的活動, 也必須有體檢證明無抗體才可. 但時間到晚間10點結束, 等我們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 人員已經下班了, 我跟小平吉都覺得, 既然都來了就是要打疫苗, 跟醫師談定的結果以自費施打.

另外弓漿蟲的部分, 不用抓貓咪去檢查, 因為是人受孕, 所以是"要懷孕的人"必須確認是否有抗體. 弓漿蟲是沒有疫苗的, 檢查的方法是驗血, 看血液中是否有弓漿蟲的抗體(所以之前有感染過最好, 因為就有抗體了), 如果沒有抗體的話, 就必須於懷孕期間注意貓貓糞便的處理, 關鍵字是"糞口傳染". 我當時還問醫師, 如果懷孕期間我老公感染了弓漿蟲會不會傳染給我, 醫師傻眼了一秒, 帶點疑惑的語氣說"你跟你老公應該不會糞口接觸吧"..................ㄏ哈哈哈哈, 也對齁
所以傳染途徑的關鍵字是"糞口傳染, 糞口傳染,...."

抽完血後, 蟲蟲的報告要隔一個星期才會知道
接著打德麻疫苗, 護士施打之前就一直提醒我, 因為是皮下注射所以會有點痛, 正想說是有多痛, 沒想到他一打下去, 我就由衷得大喊"好痛喔!!!!!!" 還好一下子就結束了, 就在我喊完的同時.

自付金額
掛號費 150
診察費 213
藥品費 284 (德國麻疹疫苗)
處置費 35 (護士小姐施打疫苗的費用)
臨床檢查費 400 (弓漿蟲驗血報告)
材料費 8
藥事服務費 50

有下列情況者不可接種德國麻疹疫苗:
1. 懷孕之婦女
2. 三個月內準備懷孕者
3. 患有嚴重疾病者, 但一般的感冒不在此限
4. 免疫能力不全者
5. 正使用腎上腺皮質素或抗癌藥物治療者

接種後可能產生的現象(一般無不良反應, 僅少數人會有下列情況):
1. 身體部位: 皮膚紅疹, 淋巴腺腫, 偶有暫時性小關節痛, 1~2天即消失
2. 注射部位: 可能發生疼痛, 硬痛或發紅, 但皆無大礙
3. 全身症狀: 發燒, 喉嚨痛, 頭痛, 倦怠感
* 接種後請多喝開水, 如有特殊反應時, 可至轄區衛生所或醫院診治處理.

FYI:
打完德麻疫苗多久後可以懷孕呢?
先前在網路上有人說6個月後有人說3個月後
邱醫師跟我說, 台灣方面統一的官方說法是保守的3個月後, 但現在國外的期刊都說28天後, 也就是一個月後就可以受孕了.

1 則留言:

Liming 提到...

哇塞
好豐富的文章喔
真有內涵